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7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7 期2018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郭玲玲
  • 作品發表:台湾伝統的な文化を見て触れる
  • 熱門主題:與日本打工度假的一期一會
  • 特別企劃:前往日本就職 現在,正是時候!
  • 品味日本:Casa de Amigos 西班牙餐酒館

給自己一個Gap Year 與日本打工度假的一期一會熱門主題

 從2009年6月開始實施於台灣、日本之間的「打工度假」,主要用意是讓台灣青少年可以有深入體會日本當地生活與社會文化的機會,並藉由合法打工來支持在日生活所需經費。根據「日本法務省在留外國人統計(旧登録外国人統計)統計表」於2017年12月底所公布【近五年持「打工度假」資格於日本居留的亞洲人數】數據,2017年持「打工度假」資格於日本居留的台灣人數共有3,843人,在同樣可申請赴日打工的三個亞洲國家中(中國、台灣、韓國)位居第一,可看出國人對於赴日的踴躍程度;不論何種身分,只要符合申請的年齡資格範圍,你也可以給自己一個長假,為人生創造精彩的轉捩點。

 為與世界接軌,並培養台灣青年的國際觀及提升國際競爭力,台灣目前與包含日本在內的15個國家簽訂了「打工度假協定」。與字面意義不同,大家往往會誤將重點放在「打工」二字,但「打工度假」其實並非以工作為目的的簽證,而是以度假的名義為主,打工為輔,期盼18歲至35歲的青年能夠藉由「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在其他國家經歷不同於以短期觀光、留學、就職等目的的體驗;利用為期一年的停留時間深刻瞭解當地國家的文化、生活、社會及語言等,拓展自身的視野之外亦能夠積累人生經歷、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依據外交部106年統計數據顯示,前3名熱門度假打工國家分別為澳洲、日本及加拿大,在我國所簽訂的15個國家中,又以日本所開放的名額最為眾多,加上鄰近台灣、生活習性相似及長期維繫友好關係等因素下,也因此往往是我國青年申請打工度假的熱門國家選項之一。

打工度假簽證的初步認識

 台日打工度假相較於其他簽證有以下特點:(1)有年齡限制:申請年齡僅限18歲以上30歲以下的青年;(2)有期限限制:自入境日開始算起停留期間1年且不得延長,並須於發證日起一年內出發,逾期等同失效;(3)有財力門檻:須提出8萬台幣以上的存款證明;(4)有特定申請及領證時間:分別在每年的5月、11月開放申請並核發各2500件簽證(每年共計5000個名額),若是通過初步審查,則應於同年的6月及12月憑護照與相關證件領取打工度假簽證。(5)有申請次數限制:打工度假簽證只核發給從未取得該簽證的人;但若是申請後因故取消,則不會對下次申請有影響;(6)不可同時於兩地區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地點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及高雄事務所,但僅能選擇一個地區申請不得重複。雖然有以上幾點必須留意的要項,但因為不要求學歷、經歷、在日保證人或雇主,也因此在申請資格上相對來說是較為容易的一種簽證。

打工度假的特點與魅力

  • 1.工作職種與時間不受限
  • 工作職種與打工時數的不受限,是打工度假的最大特點,除了禁止在酒吧、夜店、PUB、小鋼珠店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外,基本上在行業上並無太多的規定與限制。近年來日本為因應急遽增加的觀光客,特別是服務業,提供給外國人的工作機會相對增加,也因此若是在日語能力許可的條件下,在應聘上基本上是沒有太大的問題;而對於日語沒有太大自信、甚至完全不會日語的人來說,還是有部分可單純使用中文或英文的打工機會,只是在工作的選擇上勢必減少許多。

  • 2.深入了解當地生活與文化間的激盪
  •  可以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在日本生活並從事各項活動,對於喜愛日本的人來說是一種憧憬與嚮往,而實際上藉由打工度假的名義赴日,其申請條件與門檻相對於留學或正式就職身分來說確實容易許多,也因為強調以「度假」為主,某種層面來說壓力也較小,生活費的部分還能藉由打工賺取。許多人抱持著給自己一個Gap Year(空檔年)的想法,將自己暫時放逐在另一個國家,不同於觀光客身分僅有短短幾天的時間走馬看花,打工度假的好處是讓人有機會、有時間可以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尤其是日本,至今還保留有諸多的傳統祭典與活動,若真有時間停留並實際參與其中,想必能更深刻體會日台兩國之間的文化差異,在旅途中所遇見的人也往往能夠引發意想不到的思想激盪。

  • 3.可參加短期語言課程
  •  當然也有不少年輕人赴日打工度假的主要目的是為加強語文能力,畢竟想學習一個國家的語言,實際融入當地環境必然最為直接迅速,也因為大多數的日本語學校皆能夠接受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人參與短期插班課程,且不需要再辦理其他與留學相關的在留手續;對於初赴日、在溝通能力上尚無自信的人來說可藉由短期課程加強,學校也會有輔導老師協助在日生活,像是租屋、到銀行開戶,部分學校也提供有打工的資訊、教導如何撰寫履歷書以及模擬面試等,因此可將進入日本語學校作為打工度假的第一階段。但若是想要就讀長期語言課程者,因為赴日目的則變成了留學,所需取得的簽證亦不同,這點必須特別留意。

官方主辦資訊宣導 讓打工度假更安心

 為了讓對海外打工度假有興趣的人進一步了解相關訊息,也為保障即將前往打工度假青年的權益與安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規劃了北、中、南、東部共4場的「青年海外度假打工宣導會」,活動當下不僅有外交部度假打工業務報告、度假打工青年經驗分享,也包含度假打工協定之國家代表現場諮詢服務;今年度更特別增加了北、中、南3個場次的「青年海外度假打工沙龍」,每個場次分別以一個國家為主題,安排有外交部或該國駐臺代表、以及曾赴該國度假打工青年分享相關經驗,讓大家能夠更清楚欲前往國家打工度假的實際狀況為何。透過這兩場活動,在吸收完整全面的資訊之餘,也有實際互動與交流的機會,讓這些青年們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能夠獲得相當的助益與自信。(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