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6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6 期2018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途徑
  • 留日達人:高志明
  • 作品發表:工廠助手機器人
  • 熱門主題:日本企業來台招手
  • 特別企劃:2018生活費大調查
  • 品味日本:日式洋麵館

融合三地法律專業 與職場實務相輔相成
更懂得如何生活與釋放 留日達人

  • 高志明
  • 學歷: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智慧財產權法碩士
    日本國立京都大學大學院法學研究科法學碩士(民刑事法)
    國立臺北大學法學碩士(刑事法)
  • 現任:萬國法律事務所 合夥律師 專利師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高志明律師,不自滿於名校畢業的光環,為了能夠加強並汲取更專業的法律知識,陸續於台北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等三國攻讀研究所,擁有三個碩士學位的他,也因此成為台灣少數同時通曉日、美法律的律師,並持續在職場上發揮專業專才。

少數法律人留日時期毅然赴日 期盼加強法律專業

 說起一開始讓高志明萌生學習日語的契機是源自高中時期對日本文學的喜愛,爾後進入台大法律系就讀,因為興趣,也為了不浪費課後時間,他從大一下學期開始到台大語言中心學習日語。雖然因為興趣使然而學習日語,但當時的高志明並沒有赴日留學的想法,卻在工作的一年之後興起到日本攻讀法律碩士的念頭,他緩緩說起箇中原因:「台灣早期會日語的律師大多是以前受日本教育的那一代,在那之後以讀法律的學生來講,去英美留學佔較多數,所以以我的年代來說會日語的律師人數是不多的。因為我的日語已經有一些基礎,如果再去日本唸書的話,一方面可以活用所學,並且對自己的專業也會有幫助。」

 雖然有了到日本留學的想法,但投入職場也才一年的時間,儲蓄自然不多,加上打算帶著太太一同前往,所需花費肯定是加倍,為了能夠順利前往日本求學,他申請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獎學金。考量到生活費以及學校修業所需的時間,他從所申請的東京、京都及北海道大學等三間學校中選定了京都大學就讀。回憶起申請過程,在京都大學,甚至是大部分的學校,都需要事先找好指導教授,取得教授的指導同意後學校才會給予入學申請的資料,在確定學校與教授之後,遂展開了三年的留學生涯。

在日三年的各項收穫 反映於回台後的專業領域中

 說起在日本三年,高志明自認最大的收穫有三;第一是「語言」的部分,尤其體現在歸國後所任職萬國法律事務所的工作當中,雖然自認回國當時,在聽與說的部份還有待加強,「在日本的學校口說機會不見得多,基本上是上台報告或是老師問話才有發言的機會;相對於日本,台灣研究所在課堂的師生互動上顯得較為活潑。我後來也有去美國念書,與日本、台灣的情況又不同,美國的老師普遍鼓勵學生發言,不管是再笨的問題也可以大方的提問。」

 而第二個收穫是「專業」的部分,高志明在萬國法律事務所負責的項目是以日本業務為主,正因為台灣的法制很多都與日本相關,若能夠同時熟知台灣與日本兩地的法律與實踐上的差別,更能夠充分向當事人說明,在用日語跟日本人說明時,就不僅僅單純是文字上的翻譯,更能夠實際舉出兩國之間相對應的條款或例子。

 最後一個收穫就是在京都生活三年所領略的四季變化,對於高志明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從住家陽台即可眺望大文字山的景色,每個季節所呈現出的景象與色調都不同,可以清楚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之處;如此四季分明的氣候在僅有冷熱之差的台灣是不容易感受到的,而與東京繁忙的步調及隨處可見的高樓相比,京都的愜意亦更能夠讓人細細體會生活,也因此高志明堅定的表示,即便再一次選擇留學地點,還是偏愛京都。

語言之外 擁有專業能力更具競爭力

 即便當年留日環境與今時今日已大不相同,但對於留學,高志明有著自身的體悟與建議:「因為曾留學於日本及美國兩地,我發現台灣留學生多數是大學畢業後直接出國而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但以我實際留學的經驗與感想,會建議各位先有工作經驗再出國,相信所得到的收穫會更大、更多!」也因為有了實務上的經驗,本身對於問題意識會清楚許多,更可以與來自各國的留學生們分享交流台灣的實際做法為何。因此高志明認為留學不必急於一時,像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獎學金在35歲之前都符合申請資格,他建議不管是哪一種領域,至少工作兩年再去國外唸書會得到更多的收穫,也有助於回國後在職場上人際網絡的拓展。

 最後,高志明認為現今的台灣與昔日相比已然越趨國際化,也因為與日本之間的關係十分友好,選擇前往日本留學的人與日俱增;這理應是好現象,但不表示只憑藉語文能力就能跟社會競爭力畫上等號,最終還是得仰賴語言之外的專業能力。因此掌握語言的優勢固然吃香,只是在這個時代僅有語言能力確實還是不夠的!(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