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6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6 期2018年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迎向未來職場的最佳途徑
  • 留日達人:高志明
  • 作品發表:工廠助手機器人
  • 熱門主題:日本企業來台招手
  • 特別企劃:2018生活費大調查
  • 品味日本:日式洋麵館

留學計畫要規劃 生活預算不可少特別企劃

 光陰似箭,《留日情報雜誌》兩年一度的留日生活費大調查再次與各位見面。赴日留學要考量的除了學校適合自己與否,另一項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重要課題,就非留學預算莫屬了。本回共邀請以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為主的167名台灣留學生協助調查,有了現役留學生的實地經驗參考,相信您也能計算出最符合實際現況的留學預算。

 


 在本年度的調查之中,可以看到平均支出明顯增加。本回調查的平均每月生活支出金額為123556日圓,不僅較兩年前調查結果多出近1萬日圓,再比較2014年本刊所作的調查,可以看到留學生的平均生活支出是每以兩年增加1萬日圓的速度增長,一方面可歸因於日本自2014年起物價持續上漲至今,而在今年也就是2018年初,麵粉、白米等售價上升,直接影響伙食開銷;到了象徵新的行政年度開始的4月,連同電價也一併成長。

 固定支出如居住費,不只所占比例降低至未滿5成,其數據儘管只比去年減少800日圓,卻是本刊近年在生活費調查的首次逆成長;連同不可或缺的飲食費在內,可以看出留學生們為了減少開銷找出屬於自己的努力方向。然而從月支出額仍比往年增加,而成長項目如交通費及娛樂費,可感受到留學生對於增廣見聞及生活享受的需求,也不吝於為此支付相當額度的金錢。

 都會區的開銷和其他地區相比,可說是高見立下。居住於關東、關西兩大都會區與其他地區的留學生平均花費,取最高(首都圈男留學生)與最低(其他地區女留學生)比較,差距可以達到4萬日圓。而雖然與既有印象相同,關西消費水準確實低於關東,男女間的消費差距可達到1萬日圓之多。

 


 男女留學生在個別項目上消費傾向互有多寡,如男留學生的飲食費較高,女留學生則在理容治裝、教材書籍及娛樂費用等項目的花費較多。在這回調查中,男留學生的平均支出較女性再高一些。以往編輯部多會給留日預備者建議,在估算留日預算時,基本上先屏除學費,以每月10~12萬日圓來做規劃較為妥當。若同時考量日圓漲幅空間,如暑假後匯率增長之類的情況,斟酌增加1萬日圓左右即可。


 在本年度的調查之中,居住費在整體支出比例以及平均金額都低於16年的調查結果,儘管依然是留日生活中開銷最大的項目,但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居住費用並非無法壓低,申請學生宿舍自不在話下,選擇離學校或市區較遠但相較便宜的租屋處,雖然交通時間和花費將隨之增加,端看留學生們如何取捨。

 


 恰如大眾印象的是,首都圈東京都會區居住費最高,且單就首都圈與京阪神地區比較,則多出1萬5千日圓。需要重申的是,這裡公布的是都會區大範圍的居住費平均,越往市中心居住,生活儘管便利但房價還會繼續上修。如果要住到東京市區內,房租很有可能高到10萬日圓以上。同時,包含居住在內的各種生活開銷,如飲食、治裝等費用,越往市中心,消費水準定會隨之提高。如果計畫在有限預算中實現留學的夢想,選擇都會區以外的地區留學,會是比較實際的解決方法。


 飲食費是僅次於居住費的第2大開銷。在本回調查結果,飲食費平均達到3萬3269日圓,約略超過整體花費的1/4。留學生們的用餐方式不外乎是自炊或外食,如果是完全自炊準備三餐,每月的花費約是2萬3千日圓。如果全以外食取代,平均餐費則會上修到將近兩倍的4萬1千日圓。當然完全自炊或全部外食的留學生只占少數,絕大部分是兩種並行,或加算打工供餐,或宿舍供應的餐點。從表格之中,意外的是「自炊/外食+宿舍」的平均餐費可壓到1萬8千日圓,其次是「宿舍供餐」的2萬日圓。


 由於近年日本民生物資調漲帶動物價,自炊或外食的平均金額逐年走高,然而自炊和外食的額度差距仍相當顯著,若以節省經費為目的,用餐方式還是盡可能以自炊為主。

 綜上所述,如果想要省錢,除了增加自炊的次數之外,留學生尚有打工地點供餐與宿舍供餐兩種選擇。前文提及的學生會館,乍看月租較高,但卻多能省下平日早晚兩餐的餐費;另外,一部分打工(主要是餐飲業)也會提供免費的員工餐,如果想節省經費,建議盡可能尋找這類可賺錢也可省錢的打工工作。


 繼居住費與飲食費之後,排名第3的是1萬225日圓的娛樂費,和第6位的理容治裝費都明顯呈現「都會圈花費較其他地區多」的趨勢。一方面自然因為城鄉物價略有差別,但最主要原因仍應是都會地區的服飾、娛樂等選擇多樣,留學生難免會受到刺激與引誘。抗拒誘惑、力求節約固然重要,但出國留學,當然仍要把握機會出遊探訪、了解風土民情,才能更加認識日本文化。


在交通費方面,每月平均是7430日圓。而此費用的特徵,即是與居住、就學地點有連帶關係。如果是就讀市區的學校,選擇距離市區較近的租屋處,或交通便利的學生會館,儘管便利,其租金也會比較高。所以也有許多人選擇住到租金較便宜,但交通條件較差的地點,仰賴電車及公車上下學。

刻意選擇距離學校較遠但租金便宜的地點,往往很有可能讓留學生以為省下了居住費,卻沒意識到隨之增加的交通費及通學時間。在規劃留學的初期,切勿忘記衡量其中的利益得失,讓自己的留學生活更臻完美。

 


 繼食衣住行之後,留學生其次注重的消費現狀就非「通訊」莫屬了。然而在日本,無論是手機系統或資費方案皆和台灣有些許的出入;系統部分自90年代末期即發展出與世界各國別具一格的體制,資費方案則將通話及網路分開且沒有國人熟知的吃到飽服務。

 現在資訊發達,留學生們在出發前想必已經透過各種管道蒐集資訊,其中最常見到的莫過於「台灣手機在日本不能用」的資訊;然而根據條件不同,並不一定會受此限制。


迄今為止,日本的通訊業者仍未解除SIM卡上鎖的設計,因此消費者只能使用業者代理銷售的手機;如果想在日本申辦行動門號,就一定要購買當地的手機。雖然近年日本發規並予以修正,要求通信業者解除SIM卡上鎖;但實際上的結果,包括日本的三大通訊業者Docomo、SoftBank、au,要申辦門號仍需搭購手機。那麼只申請上網功能呢?透過LINE、SKYPE等APP,只要連上網路,仍能享有擬似電話的功能。但沒有電話門號的缺點處處可見,首先是申辦銀行帳戶等生活手續,還有投遞打工履歷等,都需要提供聯絡電話方法;尤其找打工的聯絡方法,往往不能以學校電話代替,沒有門號等於幾乎不能求職。此外,對於大學、專門學校的留學生,門號通話仍是與日本同學維繫往來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讓自己成為一個聯絡管道受限的人,就越有可能被疏離在老師同學團體之外。因此即使智慧手機的網路功能已非常便利,但為了生活上的必要,大多數留學生仍會一併申辦通話門號。

 另外,過去調查曾見留學生反映日本的wifi熱點密度並不如想像中高,然而近年日本各地在公共場所廣為增設,如大阪在觀光景點、公共交通設施、飯店及餐飲店設置的「Osaka Free Wi-Fi」遍及市內,不過網速依然是一大問題,因此將近7成的留學生仍傾向另外租用行動網路。如果是常在住家、學校之外使用網路,或者是傾向經常從事戶外活動、旅遊的人,也許還得編列一筆每月租用行動網路裝置的費用。


 本次調查中,僅有3.8%是完全只用一筆積蓄來完成留學計畫,約有44%為親屬定期送金,10%則依賴打工。如果想過得更寬裕一些,就得盡量擴充不同的經費來源;例如接受送金同時打工,或接受送金或打工同時又領取獎學金。


 若是在日打工,平均每月可以多出6萬左右的可支配資金。而如同不同地區物價水準不同,各地的打工時薪也有差距。本回調查中京阪神地區留學生的平均時薪以些微之差勝過首都圈,然而平均打工收入仍是首都圈為高。另外,儘管其他地區的留學生的平均時薪較低,因此更加積極靠打工維持生活的關係,每月的收入也相當可觀。由此證明,無論是到日本的哪個地區,只要願意且勤快一些,都能靠打工的收入貼補留學支出,更能獲得只有在打工才能獲得的寶貴經驗。

 只不過,日本針對留學生的打工時數,作出學期間以每週28小時為限、長假期間每天上限8小時的規範。既然赴日的目的是留學,各位留學生應當以學習為第一順位,將打工視為社會學習的一環,千萬別影響到學業發展。

 

 

勘誤:

於紙本《留日情報雜誌》116期48頁,「特別企劃」專欄圖6的「台灣留學生住宿型態與平均每月住宿支出」的內容誤植。請以本圖表的資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