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5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5 期2018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熟知辦學特色及教學目的
  • 留日達人:王淑宜
  • 作品發表:母と娘で旅ガール❤
  • 熱門主題:106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總發表
  • 特別企劃:平成30年 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花家食堂

106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以各項優勢與資源 因應少子化時代衝擊熱門主題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即將於1月底登場,對於高三學生來說,如何選校、選系所關乎的不僅是短暫的四年大學生活,對於畢業後長遠的出路與發展更是影響甚大。而面對不景氣的大環境與少子化衝擊,各校日文系所所能因應的,即是不斷調整課程內容與運用各項資源;留日情報雜誌在「106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中統整報導了各校日文科系的辦學現況,讓有意升學進入相關科系的讀者能夠更有效選填心中理想志願。

 

高學歷不如一技在身? 用語言能力為自己加分

  在人人有大學讀的今日,畢業後立即會面臨到的即是就業問題,高升學率與普及率相對影響了專業度的下降,若非及早意識到,往往是到了畢業後才驚覺學歷並不等於就業能力。從《臺灣地區教育程度別失業率》的數據看來,100年度至105年度,大學畢業的失業率相對於國中以下、高中職、專科以及研究所來說持續居高不下,求職不易仍是多數大學生心中的隱憂;正因為如此,校系選擇與畢業後的發展走向可是息息相關,如果能在填寫志願之前多加比較各校系所所擁有的資源與課程規劃,相信對於選擇校系來說是有利的。

  大環境造成了畢業即失業的窘境,高學歷也不等於就業力與即戰力,許多人開始意識到相較於學歷、擁有一技之長在身更能突顯個人優勢,尤其語言能力亦是接軌國際的第一步;本刊在106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當中,帶領這些即將面臨大考的學生們了解台灣目前日語相關科系的普遍概況與系所特色,一窺日語科系的魅力所在。

關於特色課程─多元學習 增加未來就業更多可能性

 跳脫12年國民基本教育全方面學科的學習,進入大學後在選課上面顯得自由許多,各校系所開設的課程更是豐富多元,除了基本的語言教學之外,也針對了各類職涯需求開設相關學程,目的就是希望學生能從多樣化的課程領域找出興趣所在,或是讓已確定志向的學生能夠及早學習準備。在日文相關科系畢業後的出路,最常見的職業走向為觀光旅遊、出版、商務、航空、教職、文學研究及口譯等,眾多特色課程即是以上述行業別開課。

關於就業輔導─強化就業力 銜接職場更具信心

 各校系所為了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不僅是開設了各職業別相關的特色課程,並且在就業輔導方面亦竭盡心力規劃一系列方案與活動,為的就是讓學生可以在日後面臨到就職問題時更具有概念與自信。

 就業輔導中較常見的措施像是舉辦各項就業博覽會、說明會、或是請畢業系友回校分享個人就職經驗,讓在校生能夠了解產業現況,學校本身也會不定時提供最新的就職資訊以供即將畢業的同學參考,以及安排學生至企業參訪。而為了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生活,許多學校亦規劃輔導學生前往國內或海外的企業實習,甚至將實習列為必修課程,多數是利用大學三年級的暑假或大四前往實習單位;實習的職場多數為觀光、飯店、航空業…等。

關於交流活動─利用在學期間交換學生 拓展國際觀

 全外語環境以及語言的互動交流對於學習語言來說是很重要的兩個環節,多聽多運用是必要的;因此各日語相關科系與日本當地數所學校定結為姊妹校,每年皆有提供交換學生的名額,讓學生實際到日本當地進行為期一學期、甚至一學年的語言學習,亦藉此體驗當地文化與生活。以在校生身分交換留學最大的好處是,部分學校僅需負擔在台校方的學費即能夠輕鬆赴日,但須留意各校實際做法,也有少部份姐妹校需同時繳交雙邊學費,這是在申請規劃時需要注意的重點之一;教育部也提供了「學海飛颺」與「學海惜珠」的獎學金方案,獎助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獎學金。

 在一個學期即將結束、系學會幹部們也即將卸任之際,本期熱門主題將帶領讀者們與各校系學會一同回顧這一年來的種種成長、突破、辛酸、感動以及喜悅。(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