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3 期2018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走進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廷隆
  • 作品發表:寂靜邊石庭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申請概況與攻略
  • 品味日本:野菜家Tapas & Wine YASAIYA

走進專門學校,開啟日本就業大門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與企業廠商的密切合作

安達學園業界EXPO2017

  於2017年12月,安達學園於日本東京展開第二次的企業展覽會;過去曾在日本多地開展數次,今年度則是第二次在東京展開的安達學園業界EXPO,參展企業多達500家,除了東京當地企業,也有來自日本其他地方的廠商參與。

學生方

  • 鄧宇真
  • 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 大眾傳播.影像學科專攻

整體來說很滿意,一年級的課程中校外實習的機會不多,但可以學到攝影技術基礎、影像編輯、CG製作甚至到舞台燈光,用日文寫劇本或是學習專有名時很艱難,但十分充實。

 只要是參加業界EXPO活動,校方也會介紹實習機會。不過預計是1、2月的事,所以還不清楚,有疑問可以隨時找負責留學生的導師,校內也有就職中心,更可以在每學期面談時與級任導師討論。

 參加安達EXPO2017,讓我確實體會到「日本就職活動果然是西裝」;較有名的大企業因為參加人數眾多而十分制式化,少人數的企業則可以聽取到更詳細的說明,不過兩者皆能學習到與職業界相關的事。

 問我有沒有給學弟妹的建議,我只能說敢講很重要;和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在同一個班級,難免會害怕,但不要怕說錯,向日本人表達自己的大方一定會很快融入,不要為其他事情苦惱,勇敢地在日本一起追夢吧。

  • 王柏堯
  • 東京商業專門學校 經營學科專攻

校方在課程安排上頗為緊湊,但也相對地充實;課程中有一堂職業實踐讓我印象最為深刻,老師會請來業界一線的工作人員,在課堂上分享工作的心得,幫助我們提早認識日本的職場環境。

 就我個人的感覺,專門學校比較像是為了進入職場的職前訓練;目前就讀的TSB在這方面上給很大的支援,像是考證照和公司的相關資料,對想來日本就職的人來說是一大利器。

 之所以參加安達EXPO2017,是因為安達學園除了經營專門學校外,還有像是設計攝影等學園;整個業界EXPO上相對可選的公司數非常可觀,也能看到許多不同專業領域的公司。

 來到日本一段時間,就以日語能力來說,我認為聽和說相當重要,畢竟大多數同學都是日本人,溝通上有困難的話一開始會比較辛苦;再來就是專業科目上的選擇,許多專門學校都會舉辦說明會,有時間的話不妨可以先來參加看看,可以提早認識學科的項目以及校風環境等。

企業方

  • 公司名稱:株式会社ボーダーレス
  • 公司類型:影像製作公司

 本公司在錄取新人時,無論是大學、研究所、專門學校都一視同仁,然而無獨有偶的是專門學校畢業生終究是占多數的;畢竟強調產學合作的專門學校,在教學過程中就將大量的業界知識灌輸給了學生,相較於還需要時間習慣工作流程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生,專門學校畢業生的「即戰力」對我們來說有相當大的魅力。對於職員的國籍,本公司並不特別侷限;我們重視的是職員透過影像製作,透過我們公司想實現的事物;僅管現在本公司職員仍以日本人居多,但也歡迎各國人士,為公司帶來新的風氣。若問對專門學校畢業的留學生有什麼要求,當然就屬技能和溝通能力,以及強烈的求知心及源源不絕的動力,這是在日本就業非常重要的特質。

  • 公司名稱:株式会社ジーアングル
  • 公司類型:人力仲介公司

 面對來自各個領域的求職者,本公司並沒有先入為主之見;技能、人格特質與談吐技巧,只要符合本公司需求,一律歡迎加入。若以招募外籍人士為考量,首先要求的是能夠順暢對談的語言能力,至少具備處理業務方面工作的最基本程度,如果考慮到經手書面文件或與客戶信件交流,則需要更加精湛的文書溝通能力。對外籍人士而言,語言肯定是在該國謀職的最基本要求;如果是應徵設計業等講求特殊面向能力的場合,則需要把握海外與日本之間的差異,如此一來將能提升被錄取的機會。

報考專門學校的準備

 在日本學制之中,新學期的開始是4月,而專門學校也不例外。一般而言,專門學校每學年度的考試辦法,會在前一年的6、7月公布,9月則陸續開始考試。不過除了直接飛到日本參加考試以外,迄今已有越來越多的專門學校直接在台灣辦理入學考。

專門學校的考試辦法

 專門學校強調從頭學起,即使是零基礎的初學者也能夠入學。因此選考方法非常單純,只有文件審查與面試;不過一部分的學科,如進階音樂、美術類型等等,可能會要求基本的實技考試。而為了確認留學生的日語能力,有些學校也會加考日文筆試。

留意「在台現地考試」

 目前已有許多專門學校開辦「在台現地考試」。報名送件後的後續筆試、面試,都直接在台灣實施。考生不需要特地出國,身在台灣就可完成全部的報名與考試程序。(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