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3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3 期2018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走進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廷隆
  • 作品發表:寂靜邊石庭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申請概況與攻略
  • 品味日本:野菜家Tapas & Wine YASAIYA

出國前,赴日後
主要獎學金申請概況與攻略特別企劃

 在有意前往日本留學之際,大家往往第一優先考量的是學校科系以及宿舍種類的選擇,然而在一切就緒後所須面臨的,就是最實際的金錢問題了。留學一趟下來所需花費龐大,再加上每天的必要開銷,頓時讓留學生活變得沉重,因此在選校之後、出發之前,或是到日本當地安頓完善後,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獎助學金,讓在日生活變得輕鬆是不可輕忽的課題。

出發前即能申請與確認結果


  JASSO發行的《日本留学奨学金パンフレット2017-2018》所涵蓋的5大類獎學金當中即包含了渡日前可採用的獎學金制度資訊,評選方式大多劃分為書面審查、筆試與面試三種類別,依據不同獎金制度而訂定,申請方法則需透過學校窗口及獎學團體,獎學金給付內容、申請時間跟募集人數可參考台灣留學生赴日前採用獎學金一覽表(表1)。本刊就台灣人熟知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以及「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給付預約制度(日本留學試驗成績優秀者)」做概略介紹。

(1)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

 日本台灣交流學會獎學金以前往日本攻讀以下三類學制者為對象 (1)博‧碩士(2)大學學部(3)短期留學;以博‧碩士來說可領取的獎學金每個月為14萬日圓上下,大學學部則有11萬7000日圓,皆是非常可觀的數字,並且在學費、註冊費與入學考試費有一定的補助,並提供赴日與歸國來回機票,對於留學生來說,日台交流協會所提供的獎助項目算是非常的豐厚。


  若是以博‧碩士或大學學部為目標的同學,在甄選過程必須通過初試與複試兩個關卡,初試的評選依據為當年度「日本留學試驗成績(EJU)」,因此在申請獎學金之前更重要的是需報考日本留學試驗,這也是能否進入複試(面試)階段的主要關鍵。確定進入面試之後,博‧碩士需要繳交的文件包含了:(1)研究計畫書(2)最終畢業大學校長或指導教授的推薦函(3)有正職者須繳交上司推薦函(4)預定入學大學發給之合格通知書等,若尚未取得者可提出教授內諾等相關來往郵件影本。

在面試階段則往往是讓申請者能夠陳述自身的留日動機、為何想報考此科系,以及對於所報考科系的了解程度等,因此在日本留學試驗結束的同時,即可馬上著手準備面試相關資料,讓自己能有餘裕、更詳盡的了解所要進入的學校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