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2 期2017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四大重點 成功進入大學院
  • 留日達人:劉宥瑩
  • 作品發表:禪
  • 熱門主題:「六年了,福島,你好嗎?」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
  • 品味日本:月見ル君想フ

掌握四大重點
成功進入大學院封面特集

對台灣人來說,不管是旅遊或是留學,日本─始終是大家最熟悉嚮往的國度,而想要前往日本求學,甚至到最高的學術殿堂─大學院(相當於台灣的研究所),你有多少了解?網路上充斥著各種資訊,但要如何準備?何時開始規劃?日本大學院跟台灣研究所的差別在哪?針對上述種種疑問,本期留日情報雜誌為讀者們整理了現階段你應掌握的四大重點,搭配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帶領大家突破層層關卡,前進理想中的學校!!

Point1 報考動機與目的再確認

  依據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統計至今年4月底,我國留學日本的人數在世界主要國家排名位居第3名,共有9642人,僅次於第1名的美國以及第2名的澳大利亞,但以亞洲地區來說,卻是遠遠超越其他亞洲國家;日本鄰近於我國,生活與教育資源豐富,在語言上來說也較為國人所熟知,也因此近年來不論是旅遊、留學或是打工度假,日本始終是台灣人心目中的首選之國,赴日的理由百百種,但是單純玩樂與真正進入學校接受教育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感受;尤其是進入「大學院」(即台灣的研究所)階段,可能意味著你的日文程度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並且打算鑽研更加專業、深入的知識學問。

  不論是台灣或日本,是否該讀研究所?擁有研究生的光環,在職場上是助力還是阻力?這一直是大家所關心的議題;又或為什麼需要遠赴日本就讀,你的動機是什麼?最終的目的又是如何?本刊在此就台灣v.s日本研究所/大學院的現象探討,讓有赴日就讀大學院念頭、或是已經打算著手準備的讀者們能夠釐清心中想法,再次確認報考動機與目的。

台日升學現象解析 再次審視報考動機

  • □ 父母的要求和期待
  • □ 不想面對職場的壓力
  • □ 不願意當兵
  • □ 企業召募人才的門檻提高
  • □ 跨領域雙主修創造多角化人生
  • □ 真的喜歡念書
  • □ 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 □ 不想從基本起薪和低層員工做起
  • □ 學歷高升遷加薪自然快
  • □ 累積更多人脈
  • (2016年台灣網路評選)

  「在這十大理由當中,可再進而區分成他人要求、自我期待以及自我逃避三個層面,其中「自我期待」的比例又占了最多數。台灣社會重視文憑,在人人渴望高薪的普遍環境下,不少人理所當然地將升學研究所視為進入知名企業以及高起薪的利器;另一部分已在職場打滾數年的人,鑒於學歷有助於調薪、升官,即便辛苦也願意利用假日時間邊攻讀研究所課程。而少部分的人則希望可以藉由研究所的就讀來延緩兵役、甚至出社會的時間,雖然攻讀研究所的理由並非僅僅上述幾項,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對於高學歷的追求仍舊存在著。

Point2. 了解日本大學院留學現況

  根據JASSO於2016年5月的調查統計,前往日本的留學生人數已達到23萬9千287人次,其中大學院人數為4萬3千478人;縱然大學院人數相較於大學(學部)、專修學校(專門課程)以及日本語教育機關來說人數略少,但對於留學生來說,在日本語學校打好基礎的語言能力之後,選擇前往大學院就讀的留學生大有人在。

日本大學院的優勢與特色

  日本高等教育能取得高評價、吸引留學生入學,與日本學界極力與西方學術界接軌、邁向國際化、培育國際性研究人才的政策不無關係;日本鼓勵重點大學增設全英語授課的學科,建立國際性教育研究據點,並推行交換學生、學分互相承認、雙學位等大學的跨國共同合作,促進短期留學、暑期海外進修等交流。在提升教育品質的同時,也拉拔大學的國際化魅力。因此選擇日本大學院的優點不僅在於學術的專業性,並可以了解不同於台灣的思想與文化,加上日本的經濟與文化在亞太平洋地區是具有相當影響力的,若想以國際為自己的發展舞台,赴日留學會是很有發展性的選擇。

跨領域報考可行嗎 留學生大學院熱門科系直擊

  而赴日攻讀大學院的優點,除了接軌國際,並且可同時增進語言能力、生活與學習體驗之外,日本在哪個學術領域具備優勢?或是該學術對應的產業發展特別蓬勃與有潛力?這都是重要且必須思考的方向。

 

  以JASSO公布調查2016年「留學生專攻領域人數表」來看,不分大學及大學院,「人文科學」、「社會科學」以及「工學」這三大領域為眾多留學生赴日攻讀的選擇;而更細分大學院生的科系選擇,則以日本文部科學省調查至今年5月止日本大學院生專攻領域的人數比例為參考值,以修士課程來說,以「工科」的40.9%為最高,其次是「社會科學」的9.9%,再來為「理學」的8.6%;博士課程來說「醫‧齒學」28.6%為最多數,其次為「工學」的17.2%以及「社會科學」的8.1%。

  在科系領域的選擇上,多數赴日攻讀大學院同學會選擇就讀原本大學所修習的領域,以日本當地來說,大學院是為了再從事更深入的研究而設置,因此以跨領域的身分入學相對少數。當然,如果招生簡章上沒有註明「特定科系畢業方可報名」,就表示任何領域出身者皆能入學;但在此要提醒的是,因為大學院考試必須要通過「研究計畫書」審查、專業筆試面試等階段,若非對目標科系有相當專業的了解與深入的調查,要通過審查考試來說可能相對困難。因為較不盛行到大學院進修不同領域專業的風氣,要留意的是學校可能會疑惑報考者的申請動機,招生態度上也會趨於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