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2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2 期2017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掌握四大重點 成功進入大學院
  • 留日達人:劉宥瑩
  • 作品發表:禪
  • 熱門主題:「六年了,福島,你好嗎?」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
  • 品味日本:月見ル君想フ

與日本高中生的近距離接觸
邊玩邊學的日語小導遊熱門主題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本州東北海岸發生規模9級的強烈地震。隨後而來的海嘯,造成設備毀損、爐心熔毀、輻射釋放等核災害事故。迄今,「福島」一詞彷彿成了禁語,讓人們避之唯恐不及……

 在2017年8月,由「Impact Hub Taipei社會影響力製造所」發起的「福島,元気?」取材活動正式啟航。與六組台灣社會創新組織合作,飛越一千公里,挺進人們聞之色變的「災區」。旨在親眼確認當地居民的現況,以及透過這次行動,思考對台灣而言,有沒有任何能夠借鏡的地方。

 在設計採訪主題階段,團隊決定著重在生活領域,以此往三個分支延伸,分別是「教育服務」、「農業觀光」、「文化與社區再造」三大面向。透過接觸在地人,瞭解他們的生活與心聲,以認識真正的福島。

 在這有汗有笑、有熱情有溫暖的五天探訪行程,由台灣人的雙眼所記錄下的福島,此間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透過影像呈現給國人。

認識福島──富有深厚文化歷史的純樸地方

 福島縣位在日本東北地方南部,劃為會津、中通、濱通三大地區,總面積超過一萬三千平方公里,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排名第三。依山傍海的多樣地形,讓福島的面貌隨著一年四季而有著鮮明的變化。溫和的民風與為數眾多的秘湯溫泉,更是讓所有造訪過福島的觀光客津津樂道。

 提到福島,人們首先會想到的不外乎就是豐富的農產品;舉凡稻米、水蜜桃、西洋梨、蘋果和人參,以及用當地稻作生產的清酒。事實上,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喜多方拉麵就是出自福島,其口感獨特的捲曲麵條,與豬骨魚乾製成的高湯特別契合,不只與博多、札幌齊名,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饕客嘗鮮。

 福島的賣點並不只限於食物。矗立於會津若松市的鶴城,是日本自古以來的兵家必爭之地,其宏偉的城樓讓觀光客為之讚嘆,是福島知名的歷史景點之一;在中通地區的土湯溫泉,是溫泉愛好者絕不會錯過的寶地;而面向大海的濱通地區,則有長達千年歷史的相馬野馬追活動。

核災之後──重建的道路,風評被害相隨

 在展場之中,策展團隊以「說到福島,你會想到什麼」為主題,蒐集了寫上或畫上解答的便利貼,與另一側的福島當地照片做對比。

 在台灣的大眾觀念,福島依然和輻射畫上等號,而且這麼想的不是只有台灣,甚至連日本國內也不敢相信福島的食品,甚至不敢去觀光。

 迄今,多數媒體談及福島,不外乎是核災的處理現況,卻鮮少甚至沒有實際走訪該地探求真相。此外,福島人的純樸內向也成了發聲的阻礙,造成資訊不對等以及推廣不易,復興越發困難。

從農業觀光看福島──跌倒七次,就站起來八次

  對鄉村型態的縣市而言,外銷農產的收入與觀光賺得的資金,可說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來源。然而在311地震之後,福島幾乎和輻射劃上等號,不只農產物的外銷受阻,連遊客也不再光臨。

  曾經考慮過放棄,然而因緣際會下,瞭解到喚起地方意識及強調品牌的重要性,齊藤先生重新站了起來。在福島的奧會津區域,最為亮眼的即是四季分明的自然景觀,在當地的觀光振興中心,和一般公務員氛圍大不相同的五之井先生滿懷熱情地分享奧會津的美麗,展現出福島人對家鄉的熱愛與自信。

  在大內宿,親切招待出訪團隊的民宿老闆娘娓娓道出觀光沒落的景象,因真情流露而不住落下眼淚,真切地感謝前來投宿的大家。與丈夫經營水蜜桃園的景井小姐,本著對福島土地的熱愛留了下來,由於在核災前就已經與消費者建立了信任關係,好的口碑成為致勝關鍵。

  震災之後,人們或悲傷或恐懼,然而不能裹足不前。福島人站了起來,捨棄逃避且勇於面對,穩建地走在重建的道路,用他們真摯的話語、自傲的農產品及美麗的風景,說著福島已經回到正軌,也做好迎接每一位觀光客的準備。

採訪者心得──風尚旅行 陳方偉

  其實台灣有很多地方和現在的福島一樣,陷入「風評被害」的狀況,就像2009年八八風災的小林村及甲仙地區。我們相信,在這些災後經過重件的地區一定累積相當大的能量,當地人有很多話想說,也有更多想要分享的事物。親眼觀看、側耳傾聽、實際接觸,這就是我們前去的動機。

  說到讓我個人印象深刻的,無非就是在本家扇屋民宿下榻的夜晚,婆婆帶我們去看螢火蟲。在靜謐的夜晚,跟著婆婆走在幽靜的田埂小道,一時有種誤入動畫電影【龍貓】的錯覺。忐忑又期待的心情,跟著婆婆哼唱的童謠起伏,不知不覺間,路邊浮現點點螢光,那正是我們此行目標的螢火蟲。儘管三三兩兩,依然執拗地在夜中搖曳的螢光,就好比不屈不撓的福島人。那幅畫面,讓我直到現在也難以忘懷。

  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次影片的記錄者之一,好幾次都想放下鏡頭,留在當地生活的衝動。畢竟鏡頭代表的只是一個觀點,需要實際接觸過當地,才會發現那邊真正的優點。

    策展團隊:
  • IMPACT HUB TAIPEI
  • 5% Design Action
  • 見域工作室
  • 風尚旅行
  • 多扶假期
  • 台灣藍鵲茶
  • 城市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