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近年日本的留學生政策

著重應用與實踐性的專門職大學


 過往大學的教育核心是以學術為重,但隨著第四次產業革命、國際間的激烈競爭及產業類型轉換頻繁等因素,企業對於專業人力的需求增加,尤其日本在少子化與高齡化之下導致人力不足,如何提升個別勞動力的素質便是重要的課題,與此同時日本產業更期盼的是高等教育能夠培養出得以因應時代變化的人才。

 有鑑於此,2014年日本文部科學省設置專家學者會議共同商討並持續提出改革方向,最後在2017年5月24日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中通過學校教育法改正案─在現有日本的高等教育學制中增設「專門職大學」及「專門職短期大學」;目前共有14所專門職大學、3所專門職短期大學以及一門專門職學科,開設的產業領域包括醫療福祉、觀光、農業、資訊等,已於2017年5月31日開始實施。其最大特點是在畢業的124學分之中需有40學分以上的企業實習課程,而校內四成以上的教師有五年以上的職業現場經驗,透過與產業的密切合作及專業師資培養學術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優秀人才。而自專門職大學的畢業生學位為「學士」,專門職短期大學為「短期大學士」,在畢業後不論是選擇就職、升學大學院或留學都沒問題,與一般大學生無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