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訊息>測驗相關
2024年度 海外學友會推薦扶輪米山獎學金
發佈時間: 2023-11-24

2024年度 海外學友會推薦扶輪米山獎學金 ── 訪問研究員

 

甄選對象:於大學、研究機關內工作之專職資深研究人員

報名截止:2023年11月底

獎助期間:2024年4月至2025年7月止,最長支付12個月

 

█主旨說明

海外學友會推薦扶輪米山獎學金於2024年4月至2025年7月間,提供居住於台灣,且於大學、研究機關內工作之專職資深研究人員研究獎助學金,給予其於日本的大學、研究機關內,為期一年進行研究活動的機會。一方面幫助其研究工作的推展,一方面透過其和所屬扶輪社(ROTARY CLUB)的互動,來達到扶輪社促進國際了解和親善的目的。

 

█辦理單位

日本米山特別獎助金在台灣的徵選及考核事項由中華民國扶輪米山會(註)所組成的扶輪米山獎學金甄選委員會負責。

註:中華民國扶輪米山會是由曾經領取日本米山獎學金的台灣留學生回台後所組織的社團法人。

 

█候選資格

1.具備台灣國籍(不可為雙重國籍【含日本籍】),並居住在台灣者。

2.以文化活動或留學的在留資格入境日本者。

3.於台灣的大學內或其他的研究機關工作者,未滿50歲(1974年4月1日後出生者)。

4.申請時須已具備博士學位資格。

5.受到在籍大學、研究機關、團體等推薦者。

6.在日本可以毫無障礙的進行研究,並能為扶輪理想的國際理解與親善做出貢獻者。

7.不限研究領域,但不能以學習日語為目的。具有與應徵內容直接相關的工作經驗者。

8.獲得日本的大學‧研究機關的「入學許可書」者。

9.能以日語進行日常對話者。在申請時無法以日語溝通者,期盼能在赴日之前準備至少能夠以日語進行日常對話的程度。

10.非米山學友者(過去已領取米山獎學金的人不符合候選資格)。

 

█獎助期間

於2024年度參加甄選而正式獲得獎助者,其獎學金提供期間為2024年4月至2025年7月止,最長支付12個月。

 

█獎助金內容

1.獎助金額:14萬日圓(月額)。

2.旅費:提供來回機票補助款7萬日圓。

3.保險:在獎學生的研究期間內,由台灣扶輪米山會辦理海外旅行保險,費用由日本米山獎學會支付,上限為5萬日圓。(既有疾病、慢性病、齒科治療不列入保險項目。另外,有關當地的實際治療費用,獎學生請先自行支付實際支出費用,日後再由保險公司根據申請狀況直接支付保險金給研究員。)

4.宿舍補助:每月最高補助5萬日圓。基本房租與共益費皆有補助,而押金與禮金則不列在補助範圍內。

 

█研究員赴日後義務

1.每位研究員會分配到特定扶輪社和顧問,研究員須每月一次出席所屬扶輪社的例會。

2.一年須提出兩次書面研究近況報告。

3.在例會上進行演講,積極參與世話クラブ及扶輪地區的活動。致力透過與扶輪社員的交流而達到互相理解。

 

█獎學金的支付

獎助學金每月會送至研究員所屬的扶輪社,由研究員出席世話クラブ例會時領取。研究員赴日本時如超過當月10號則當月獎學金不支付,將從下個月開始支付。離開日本前如為當月10號之前,當月獎學金亦不支付。

 

█注意事項

以上事項節錄自「2024學年度海外學友會推薦扶輪米山記念獎學生募集要項」,詳細辦法請仍依扶輪米山會簡章為準。

台灣米山獎學金選考委員會 林志昇

HP:http://www.yoneyama.org.tw/

Email:yoneyama.rotary@gmail.com

責任編輯: Linsan   最後編輯時間: 2023-11-27 04: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