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1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1 期2019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大學加速國際化發展
  • 留日達人:曾品瑜
  • 作品發表:暗夜の赤き殺意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發表囉!
  • 特別企劃:平成31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

面臨少子化挑戰 大學加速國際化發展 封面特集

 強化國際競爭力與學術教育環境,是日本各大學近幾年來所致力投注的重點,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延攬國外優秀人才,讓日本成為世界各國留學生的留學目標國家;為能夠與其他國家的頂尖大學比肩而立,日本政府不斷研擬政策,2014年開始的「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即是為徹底實現國際化與大學改革的計畫之一。
 若赴日就讀大學是您升學的考量選項之一,不妨可以透過本期封面特集的報導了解日本政府與大學在教育改革上的相關做法,也許在準備上能得到更多助益!

為延攬優秀海外人才補足勞動力 「大學改革」與「國際化」已見成效

 日本政府於2008年所發布的「30萬留學生計畫」是實現全球化策略的其中一環,為了招攬優秀的留學生,日本政府盡力提升教育研究的水平,同時也增加短期留學的整體環境設備,最終目的是希望將優秀人才續留日本就職、培育這些海外留學生作為理解日本,並成為擔任強化兩國之間關係的橋樑者,或是期盼在回歸母國後成為領導人物。「30萬留學生計畫」的政策方向列有以下三點:(1)「實現大學國際化並推進留學生的交流」(2)「留學經驗者網絡的擴大」(3)「促使高度外國留學生人才定居日本」。

 截至2018年5月,在日本各教育層級(包含日本語教育機構)就讀中的外國留學生人數為29萬8千980人,與30萬留學生目標的距離其實已相去不遠。

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TGU)實現全球化目標 培養國際競爭力

 除了前述提升教育研究水平、以及增加留學環境設備,優化學術教育更是提升留學人數的重點,期許讓日本成為更多海外留學生的留學目標國家;以此宗旨為前提,從2008年的「30萬留學生計畫」到2014年開始的「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TGU)」(下文簡稱TGU),都致力於全球化、加強學術環境,以期強化國際競爭力。

 TGU將徹底進行國際化的大學選定為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學,以此分為兩種類型─「A類型(TOP型)」與「B類型(GLOBAL牽引型)」,重點支援大學改革的計畫;TOP型的獲選學校共13所,目標是讓學校躋身世界大學排行榜的前100名,而GLOBAL牽引型的24所學校則是以過往的成績為基礎來嘗試更進一步的挑戰,以達到牽動整個社會提升國際化的目的。

 

 

 

TGU至今的發展與成果

 TGU從2014年開始至今經歷了逾5年的時間,施行至今的成果公布於2018年2月所發表的「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 中間評価結果の総括」;在全體共37所大學中,以英語授課的科目相較實施前增加了約1.7倍(2013年度共1萬9千533個科目,2016年度為3萬2千846個科目),僅使用外語即可畢業的課程也與事業開始之前相比增加了221個課程,共計873個課程被設立,除此之外,外國人留學生的人數也增加了約1.4倍(2013年度為4萬9千618人,2016年度為6萬9千119人)。各項為了外語基礎而新增的課程、措施,可看出此事業一定程度的進展,為了達成最終的目標,也期待著今後進一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