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1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1 期2019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大學加速國際化發展
  • 留日達人:曾品瑜
  • 作品發表:暗夜の赤き殺意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發表囉!
  • 特別企劃:平成31年在日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橫濱家系ラーメン大和家

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 107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發表囉!熱門主題

大學佈告欄上,除了補修名單和死板板的表格,總有那麼幾張出自系學會的活動宣傳海報,讓學生得以從日復一日的學習中暫時解脫、抒發壓力,更是與同窗好友拉近距離的大好機會。舉凡迎新、系上特色活動、節日派對或文化體驗、邀請名人表演等等,無論規模大小,都是由這群人默默付出,犧牲私人時間討論、練習而誕生,就只為了看到活動完美呈現的瞬間、眾多與會者的笑容,以及共同奮鬥的夥伴們的滿足表情。歷經無數淬煉及經驗累積,有笑有淚的107學年度系學會活動成果,在此呈現。

 六月份,隨著學期結束的腳步接近,系學會成員也將完成交接程序,與這一年三天兩頭來報到的系辦告別。

 還記得一年級剛報到時的迎新宿營,到系上嘉年華等各個穿插在讀書與考試之間的精彩豐富的校內外活動嗎?讓學校不再是單純的學習場所,替每位同學創造獨一無二的校園回憶的契機,從打造系服到系上大小事務向師長建議好幫大家謀福利。如果站在鎂光燈底下,他們是最受人矚目的一群;換到無人查知的校園角落,他們仍忙著討論或準備下一次活動。正是這群盡心盡力、充滿熱血與活力的系學會成員,才能讓每次的活動順利圓滿。

不滅的有趣回憶 對會長來說最難忘的活動?

 進入系學會以幹部之姿領導成員,本身就已經是相當難忘的回憶,更別說在大家齊心協力下策劃打造一場場的活動,並將之圓滿完成的成就了。不論是討論初期的點子大雜燴,到選定活動並仔細規劃,直至最後搬上檯面。對每一位系會成員來說,活動是拉近同學之間距離的契機,也是提升自我並學習成長的機會,更重要的是看到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同學露出滿足的笑容,或是聽到「謝謝系學會」和「系學會超棒的」之類的感想,想必這份難忘的回憶,將會永遠留存在心中。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今年適逢創系50周年,「日文系50周年紀念活動」因應而生。會長王博宇表示能在這值得紀念的活動留名,羞怯也很高興,為了讓系上同學及畢業系友共襄盛舉,開放系上同學投稿自己設計的50周年系徽並製成紀念品發售,並歡迎畢業系友回校探訪、採購收藏等等,儘管預估購買人數及向廠商詢價不輕鬆,也都迎刃而解,紀念品順利誕生。

經典不滅,更勝傳統 那些系所每年必辦的活動

 每所學校的日文系總有幾個每年都不能缺席的活動,在延續大方向的規則制度的同時,也加入每年度系學會的創意及巧思,保有系所特色及傳統精神又能道出每屆學會成員的個性,讓這些多年傳承下來的經典活動更加精采有趣。

 在吳鳳科技大學,說到應用日語系的傳統活動,那就是「日本文化週」了。儘管這一屆的活動從五天濃縮為三天,但讓同學們了解日本文化的心依然不變,可以體驗日本的祭典活動,穿日本浴衣、品嚐日式飯糰和大阪燒,以及製作日式吊飾,更特別的是舉辦「紅白歌唱大賽」,讓同學們上台唱日語歌,更增進自己的日語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第一天,也是今年首發的製作日式熱縮片吊飾活動,其製作流程是將圖案畫在熱縮片的紙上再使用烤箱烘烤塑形,由於每人速度不一因此可能影響到同學的上課時間,系學會臨時應變出的解決方案是讓同學畫,由系學會負責烘烤,順利解決了這場突發狀況。

路遙知馬力&慢工出細活 來看籌備時間最長的活動

 看到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應用日文學系的「日文週系列活動」其中一環的擺攤,在該校流傳著「應日系的食物絕對不會讓人失望」一句話,而且還是好幾屆以前就開始,感受到責任與期待,系會成員們其實頗有壓力,以讓大家玩得開心、吃得安心為前提,要有新意和多樣性,因此每次擺攤都會同時販賣多種商品,食物方面也經過多次試作、改良和把關,儘管過程辛苦但成果反映在銷量上,且看到顧客們滿足的表情,每一位成員頓時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人多好辦事?溝通非易事 一窺耗費最多人力的活動

 籌備一場活動所需要的,無非就是時間、金錢和人力,而從多方考量,其中最難預估及掌握的就屬人力了;是否需要比平常更多的人力配合、如何公平分配工作、如何調度人員、如何有效規劃時間等等,重點是能否達到人盡其才的目標,更是困擾每位會長的問題。在本回專欄中,針對這項問題,回覆問卷的學校系會多回答「迎新活動」是多樣活動中需要最多人力的一項,迎新的確不只是年度一大活動,更是新生們的大學最重要活動之一,為了創造最好的回憶及成果,系會成員自是全力以赴,因此需要的人力也就可想而知了。

解決困難,突破自我 每一場活動都在進步的系學會

 綜合各校回答,在活動中最常遇到的困難可粗略分為人事、資金與環境設備等三種方面。不只是剛接下擔子的新科系學會,即使是已經有相當經驗的老手,也會被這些難題所困。

來自同學們的關心、肯定與稱讚 都將成為系學會的動力來源

 看完各校系學會的回顧,就像看完一部活動嘉年華的幕後花絮,而這其實已經是精簡許多的版本。根據各校系學會會長回覆的問卷,一個活動的準備、過程到結束都有其困難及障礙,周遭又充斥許多不同的聲音,總讓會長一個頭兩個大。

 然而,系學會不會因此停下。每推出一個活動,也許有人不認同活動理念或內容,或是沒興趣參加,但那都是個人的選擇;系學會不會強迫,也不會因為少數派而減少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於此,如果參加活動之後覺得有趣或值回票價,哪怕是一句簡單的「謝謝系學會」,都能成為系學會繼續努力的動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