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0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0 期2019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 留日達人:陳世霖
  • 作品發表:和洋混搭住宅設計
  • 熱門主題:運用各項學習資源突破自學瓶頸
  • 特別企劃:今年暑假一定不要留白
  • 品味日本: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

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封面特集

選修科目有哪些 一看就懂

 「想要在日本生活!」、「想增進日語能力!」、「想考上日本的大學!」、「希望能在日本就職!」、「想體驗不同文化」等等,前進日本的理由雖各不相同,但想要實現心中期望,相較大學、專門學校及研究所,入學門檻較低的日本語學校往往被視為留學生踏入日本的首要選項。為滿足留學生們各項學習目的與需求,日本語學校所開設的選修課程日漸豐富多元,留日情報雜誌在本次特集便掌握了各校最即時的課程資訊,讓您對日本語學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透過官方數據初步認識日本語學校

就讀人數逐年增加

 依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於今年1月發表的《平成30年度外國人留學生在籍狀況調査結果》統計,日本語教育機構於平成30年(2018年)的在籍生共為9萬79人,人數明顯超越了留學生赴日求學的其他主要學制,相較於平成29年(2017年)則增加了11,421人;而單就日本語教育機構本身,則可見《平成30年度日本語教育機關的概況》,因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所致,2012年就讀日本語教育機構的人數一度下滑,但在2013年人數重新回升,增加近8000人,至今依然逐年成長,直到2018年一躍來到了9萬79人,創下留學日本語學校的歷史新紀錄,可以見得選擇赴日「增進語言能力」的留學生確實是逐年遞增當中。

 在《平成30年度外國人留學生在籍狀況調査結果》調查中,也個別顯示了台灣留學生在2018年赴日本語教育機構的數據,持正式留學簽證的台灣留學生共計有9,524人,其中1,786人就讀「日本語教育機構」;意即赴日留學的台灣人當中,有18%的人選擇就讀日本語學校。

 

 

 

奠定語言基礎 同時滿足多項學習期望的日本語學校

 近幾年來赴日目的百百種,除了學習語言及升學,期盼在日本就職、打工度假,甚至單純體驗生活皆大有人在,因此不能否認擁有語言能力是前提也是必須,無論興趣或實用取向,日本語學校已然成為多數人踏入日本的前哨站。

 而日本語學校的基本功能主要是教育日語「聽」、「說」、「讀」、「寫」等4大技能,為因應多數想要在日本就讀大學與專門學校的外國學生,大部分語言學校原先就開設有針對升學準備的課程。只是隨著日本的各類動漫畫、戲劇、文化等在海外廣為流行之下,對日本這個國家感到興趣、並動念學習日語的人數明顯增加;即便這些學習者的共同期望是將語言學好,但身為日語教育最前線的日本語學校,若依然只堅守基本的語言教學,勢必無法迎合現行趨勢,自然也會失去對留學生的吸引力,因此規劃語言教學之外的課程是必然之舉。

以選修科目作為選校參考

 雖然選修科目並非日本語學校的重點教學所在,但仍可作為選校的參考之一。只是在選擇學校的主要條件,仍應放在該校基礎日語課的教學方針上,像是課程的規劃與教材的選用等,是否符合赴日留學的實際目的與需求。待基本的語言實力穩固之後,再考慮該校所開設的選修科目,相信更能夠將所學語言應用在更深、更廣的層面;若僅將選修科目列為選校首要目標,卻沒考慮到該校的主要教學方針是否符合學習所需,等到入學後才發現不符期望,即容易形成本末倒置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