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0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0 期2019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滿足多元學習目的留學生
  • 留日達人:陳世霖
  • 作品發表:和洋混搭住宅設計
  • 熱門主題:運用各項學習資源突破自學瓶頸
  • 特別企劃:今年暑假一定不要留白
  • 品味日本:PÂTISSERIE ISM主義甜時

汲取日式精神與知識  體現台灣道路鋪築專業留日達人

  • 陳世霖
  • 學歷:日本東洋大學
       國立台灣大學EMBA
  • 現任:建中工程(股)公司 副董事長
       洛德城堡/北投運動中心 執行長
       國際扶輪3482地區 總監

 回憶起留學的契機,他表示其中一小部分原因是妹妹已經先行至日本求學半年,在爸爸詢問是否也有意願赴日後即開始留學的相關準備;除此之外,最主要的關鍵點來自於家族的產業,祖父在日據時代曾任職於日本最大的道路公司,因此家裡的行業至今與日本有著緊密的關聯及合作關係,日文並因此成為了必要的溝通工具。
 在剛抵達日本的陳世霖,語言基礎可說完全是零,「我日文一開始學得蠻辛苦的,在台灣的時候完全沒學過,連50音都不會。」因此跟多數人相同,他赴日求學的第一步選擇的是日本語學校。但對於語言的挫折僅是一開始,將挫折轉化成學習的動力之後,陳世霖成為班上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在確定錄取學校之後,他一邊打工一邊學日文度過日本語學校最後的生活,壓力也減低不少。

藉由打工快速融入日本生活 也因此充分運用日語

 縱使對這個國家不至於陌生,但實際在日的那五年,陳世霖認為要融入日本人的生活真的很難,他表示當時學校不像現在這麼積極招收外國留學生,所以基本上外國人的比例明顯偏少,「其實我的留學生活還真的蠻孤單的」陳世霖透露當年在異國求學的真實心境。因此陳世霖認為打工其實是學習日文最快速的方式,他在留學期間總共有三份工讀的經歷,第一份是咖啡廳的工作,第二份打工是兼職導遊,最大的好處是能夠玩遍日本,藉此踏遍了各個知名的景點。第三份打工是在大四的時候,當時透過老師介紹前往專做日本人休閒區研究開發的財團法人單位,因此常有出去玩的機會,並前往了許多日本秘境。這份工作除了性質是符合陳世霖想要的,因為工作內容有聽與寫的需求,因此對他來說這是日語最能夠充分應用,也是日語能力最好的時期。

留日中的體悟滿溢於心 並以此學習與借鏡

 大學畢業後的陳世霖隨即前往澳洲,並放棄了日本原有的工作機會,但在這之後想回日本讀研究所的念頭卻因為身體因素被家人要求回台灣休養而作罷;畢竟在日本五年,陳世霖將在日的各種親身經歷與所見所聞並置於台灣的業界檢視,就有著滿心的體會與感觸。「首先是日本在新設計或新商品上相對來說比較有容忍度,並且以實用性為主,但台灣在推出新商品之前是把法治、法規放在前面。」陳世霖舉例同樣是做讓路面透水、降溫的產品,日本人是『先做再說』,一樣產品測試的時間為三年,以最後的成效為基準,如果成果不好,即使合法也無法通過,連談都不用談;反觀台灣,只要法規與材料皆合法就可以運作,但往往是一開始有成效卻無法持久,原因就出在偷工減料。他認為這是各行各業都會遇到、也必須思考的問題,在台灣雖以法為依歸,但僅依據材料合乎法規就能保證製作出來的商品相對合格嗎?因此陳世霖的看法是「應該以最後的結果,而非以前面的規範為依準!」

家族事業與日方的緊密聯繫 對台灣道路鋪築發展亦有相當助益

 回到台灣已經30餘年,但陳世霖與日本的關係依舊緊密連結,目前公司的幾個工程都跟日本有關係,也有引進他們的技術,會日文的這項優勢,也讓他得以跟日本的公司有更多聯繫,因此得知了許多與產業相關的產品訊息。像現在高速公路全面在用的透水鋪面是陳世霖的公司最早做的,而桃園與松山機場的跑道則是透過日方的建議下,將原本的水泥地改為瀝青,這項改變最大的原因是瀝青比較容易修補,但缺點是抗壓力不夠,因此加入了日方推薦的添加劑,讓瀝青變硬以達水泥土的強度,便足夠抵抗飛機下降的乘載力。對陳世霖來說,留學最大收穫便在於對公司的幫助,在發展上亦有著相當顯著的效益。(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