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學校導覽>專門學校> 東放學園專門學校


東放學園專門學校

東放学園専門学校

TOHO GAKUEN Media Training College


本網站提供學校電子簡介線上閱讀,亦可立即索取紙本學校資料。

學校電子簡介

傅巧如(台灣.25歲)2017年4月入學
發表時間: 2019-02-15

我自己說穿了就是個道地的哈日族,從國中就開始接觸日劇、J-POP⋯⋯,總想著有一天一定要來日本生活,所以其實當初來日本留學就只是想圓一個長久下來的夢;留學後最終的目標是能夠將現在在專門學校所學的知識與技巧學以致用,在日本就業。

●來日前的準備
從我決定要來日本、學校的申請到資料下來辦留學簽證就花了大概半年的時間,在等簽證下來到出發去日本的這段期間,有看一些留學日本的部落格所寫的事前準備跟注意事項,像是在留卡、租房子、辦手機、銀行戶頭等等的資訊。當初還沒來日本前,只是把日語當興趣學,有到N2的程度。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當初會選東放學園專門學校有兩大原因,第一個是因為在台灣有事務室,如果有什麼問題就可以直接去詢問,也比其他學校更容易獲得一些資訊與幫助;第二個原因是因為他們有留學生支援,在日本生活如果遇到一些困難都會有老師幫忙協助,老師也會盡他們所能來幫助我們。因為我們是專門學校,所以無論是正職教師或者是外聘講師都是業界的資深前輩,從他們身上能夠學到很多東西;此外,學校的硬體設備也是相當完善,有助於學習。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學校在開學前會舉辦合宿,講解學校課程,也安排一些遊戲讓班上同學互相認識,就跟台灣的迎新宿營很像;另外還會有像是運動會、學園祭等等。在普通的課程裡偶爾也會安排一些企業參觀等,都是不錯的體驗。

●海外的家--甜蜜小窩
我住的是鋼筋水泥式公寓,房間為32疊,附設廚房及個人衛浴,房租一個月8萬9千日圓,通常是外食為主。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日本在食、衣的物價上是有比台灣貴一點,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貴,住、行方面相對來講就貴比較多,像是車錢及房租之類的;如果想租便宜的房子,相對通勤時間可能就會提高,房租跟通勤時間得要做個考量。其他像是在跟日本人相處上,其實就是不要害羞,看到人微笑打招呼並且找話題聊,大家都還蠻好相處的。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除了日本政府提供的獎學金外,學校也會有提供獎學金,學校都會在公佈欄上告知相關資訊。

●打工經驗談
我本身是沒有在打工,就我身邊朋友的經驗來看,東京的時薪大概平均在1千日圓左右,外國留學生做服務業居多;我覺得打工可以跟人互動,可以學習到日文的表達與溝通能力,所以有機會是可以試試看的。

●其他感言
我覺得不管是來唸什麼,重要的是過程,不要拘泥在一些瑣事上,能夠來日本留學不容易,所以很建議多看、多體驗日本文化與生活。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不要跟一群講中文的人混在一起,這樣只會設限自己的交友範圍,即使跟會講中文的人在一起也用日文溝通,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曾經有一位中國籍的同學說過「如果講中文我來日本幹嘛?」,共勉之。

 

金時顥(台灣.28歲)2018年4月入學
發表時間: 2018-12-06

東放學園專門學校

受到動畫及日劇的影響而喜歡上日本,也因此來到這裡。現在就讀的傳播技術科是與電視台工作技術相關的科系,留學後的目標是想在日本就職。

●來日前的準備
在留學之前已經透過打工度假在日本待了一年的時間,所以這次留學沒特別準備什麼,在來日本前的日語程度大約是N2左右。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高中的時候很常看J'study留日情報雜誌,現在就讀的學校情報也是從這個雜誌知道的,因為業界很多前輩都是從東放學園專門學校畢業,自己在網路上也查了很多資料,所以最後選擇了這間學校。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學校在剛開學後就有舉辦兩天一夜的旅行,那時候認識了很多日本人朋友,也第一次在日本泡溫泉;之後學校舉辦了運動會、校慶等等,對於外國人的我來說都還滿新鮮的。

●海外的家--甜蜜小窩
我住的是鋼筋水泥式公寓,空間為4疊,因為是share house,所以廚房、廁所及衛浴間是共用的;房租為4萬3千日圓,以自炊居多。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剛來日本的時候應該都會被物價嚇到,但習慣之後就還好,只要在來日本之前把一些風俗習慣等大概了解後,我覺得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每間學校有的獎學金種類都不太一樣,有些要還,有些不用,目前我有拿過的是「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的獎學金,為期一年,每個月可領4萬8千日圓。

●打工經驗談
目前在超市打工,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整理當天送達的蔬菜、水果等等,偶爾去賣場整理檯面叫賣,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認識到很多蔬菜水果的日語單字吧。

●其他感言
如果要讀大學的話建議還是讀日本排名前面的大學比較好,專門學校我覺得沒甚麼差,讀自己有興趣的就好;來日本之前其實也不用擔心什麼,只要基本的日文學好就好,其餘的事來日本之後自然就會習慣了。

 

王彥蓉(台灣.24歲)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發表時間: 2018-12-06

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2017年4月入學


從以前就很喜歡日本的藝能界,為了能在這業界工作,我認為必須具備相關知識,畢竟在日本就職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學歷以外,相關的知識跟經驗很重要,所以我選擇到日本留學,學習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希望未來能在日本就職且定居。

●來日前的準備
正式開始準備是約半年到一年前,當時的日語能力大概是日檢N1的程度,但因為從很久前就有來日本看看的打算,所以平常就積極加強日語,以及蒐集相關資訊。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我選擇這所學校的理由一方面是透過親戚推薦,一方面是自己比較之後而選擇的,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的特色在可以學到多元的知識,而且設備方面十分充足先進,在業界也有口碑;進了學校後發現老師們都十分親切,跟學生沒有距離的關係對我而言是一劑強心針。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印象最深的是入學後的班級旅行,才剛入學的新生們透過旅行加強彼此的牽絆,我覺得這旅行對我來說是試煉,更是無法取代的回憶;在這之後的全年級運動大會也十分精彩,就算沒有參加比賽項目,光是在樓上為自己的學科加油就令人感到熱血沸騰,這讓我印象很深刻。

●海外的家--甜蜜小窩
我是住鋼筋水泥式公寓,大小為17疊,附有餐廳及個人衛浴;租金為6萬5千日圓,大多是外食。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該注意的地方我覺得是金錢的花費,雖然我認為物價沒有想像中貴,但在日本的誘惑太多導致往往會不小心超支。另外遵守日本的規則也是在日生活中最基本的事,畢竟這不是台灣,尊重他人是對彼此的禮貌,相對日本人對台灣的友好感也會加分。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目前沒有申請獎學金。

●打工經驗談
透過學校介紹,我目前在東京鐵塔裡的海賊王樂園工作,工作內容大致上是負責賣票、接待客人及應付各式問題,時薪是合法最低工資,根據會的語言可另外加薪。透過打工,我學習到了日本人的工作態度與模式,還有與同事間的處事方法,我覺得這對之後的就職會是一大幫助。

●其他感言
不管如何我覺得先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了解自己的想法以及未來想要怎麼發展才能選擇學校,這也同時會影響求學的態度,釐清自己的想法才能安心準備來日的事情。在日本生活我覺得跟在台灣沒什麼差別,跟日本人相處才是最需要費心的,畢竟民族性不同,思考模式一定不一樣,但也不要覺得害怕,以平常心與他們相處就可以。

黃若蕓(台灣.24歲)2017年3月入學
發表時間: 2018-10-09

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大學的時候接觸到音響方面的事務,也有在音響公司打工,但台灣沒有音響相關的學校和學科,在上網查詢後發現日本有相關科系,加上對日文有興趣,於是和父母商量之後便決定到日本留學。留學期間除了學校的課業之外,也想多認識日本的文化習俗並接觸新事物;目前的目標是在日本找到工作並拿到簽證,以及持續精進自己的日文能力。

●來日前的準備
大學三年級的暑假報名日文補習班從50音開始學習,大四利用沒課的空堂時間上網爬文搜尋語言學校,然後到在台事務所拜訪及詢問留學相關事情,在決定好學校後即開始準備簽證,以及找尋住宿的地方。來日本時剛考過日語能力試驗N2,但會話和聽力能力並不是很充足,還沒辦法順暢的和日本人對話,但文章大致上都能理解,除了敬語、謙語部分之外。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東放是由電視台起家的學校,在音響方面有滿悠久的歷史,於業界也頗有名氣;就讀之前就已經參加學校的入學體驗,覺得學校的環境和師資不錯,也因此選擇東放。除了音響的課程之外,有興趣和時間的話也可以去上別的課程,有滿多領域的。學校同學基本上都是高中剛畢業的弟弟妹妹們,不過也有已經從大學畢業的同輩們,大家人都不錯,只是有時候會聽不太懂年輕人用語。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學校有4個學園同時辦的運動大會,4個學園一起比賽、玩遊戲,是一年中唯一一次會聚在一起的時候;音響學園也有自己的運動會、學園祭、迎新及迎新隔宿活動等,都滿有趣的!還有海外研習課程,但去年原本要去的英國因為恐攻的緣故而停辦,有點可惜。

●海外的家--甜蜜小窩
我住在學生宿舍,室內大小為8疊,房租5萬3千日圓,除了星期日之外,平時都有附早晚兩餐。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日本的基本開銷比台灣高,一餐大約1千日圓左右,便宜一點差不多在日圓5、6百日圓上下,總體而言比台灣高。交通費也比較貴,學生可以買定期票但還是不便宜,另外地鐵雖然發達便利但線路卻錯綜複雜,而早上的滿員電車也是非常精彩。生活上,日本的垃圾分類和台灣完全不同,一開始可能會非常不習慣,路邊也沒有垃圾桶,建議隨身攜帶一個小塑膠袋比較好。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獎學金分為一般企業和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大約1個月2萬~10萬日圓不等,學校會將資訊張貼在布告欄。

●打工經驗談
目前沒有定期打工,只有偶爾學校老師發的臨時打工缺,有從事過像音響相關的工作,藉此更了解在日本現場工作的氛圍,也體認到自己目前不足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是認識業界的前輩們,累積經驗和拓展人脈。

●其他感言
剛開始的生活可能會有點孤單,日本人和台灣人相比比較害羞,若不是對外國人有興趣或英文不錯,可能會較不容易相處,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應該是沒問題的!來日前建議多喝多吃一些台灣小吃,來日本之後會非常想念唷!然後抱持著一顆熱忱的心去接觸新事物,不要害羞,勇敢的、愉快的享受異國生活吧!

林芳葦(台灣‧27歲)
發表時間: 2018-10-09
科系唯一留學生的留學生活  孤獨但不寂寞
 
入學時得知自己是這個科系這一屆唯一的留學生時,非常擔心自己能不能好好融入學校的生活,後來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學校的同學跟老師們都很親切又很好,每當我上課有不了解的地方,大家都會為我耐心的講解,在學習上給我很大的幫助。同時學校每個學院都設有留學生支援室,如果留學生活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去找支援室的老師們諮詢。另外學校也有開設日文的課程,像是就職或未來進入公司有哪些常用的日文或公司禮儀等等,在課堂上也都會教,幫助留學生們能更融入學校或日本的生活,同時為了二年級的就職活動更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這留學生活過得很開心,除了上述那些之外,學校有時還會安排一些藝術鑑賞的活動,讓我們現場實地去了解一些舞台的運作或是表現手法。同學們放假時也會相約一起去玩樂或吃飯,同時帶我體驗一些日本的文化,對方也會感興趣的詢問我台灣的生活如何。彼此之間常常交流一些台日之間美食、文化、生活差異,更可以了解到一些更深入,平常旅遊時比較少接觸到的資訊,覺得受益良多。
林芳葦(台灣.27歲)2017年4月入學
發表時間: 2018-08-16

因為本身對於舞台相關的工作感興趣,加上本來就喜歡日本的文化,因此選擇來日本留學,希望學習自己想學的知識同時體驗日本當地的生活及人文風情。留學的目標就是希望自己畢業後能夠順利進入自己想進的公司工作,並繼續朝著專業燈光師的夢想前進。

●來日前的準備
當初是連五十音都不大懂的程度,在決定去日本留學的想法後,去買日文書以及多看日本的綜藝節目跟日劇來學習日文,同時在網路上搜尋日本學校的相關資訊並準備入學考。花了兩年的時間,通過了N2的考試及入學考,並到日本留學。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一開始是因為我所就讀的學校在台灣有事務所,同時比較好了解到學校的一些相關訊息。在來日了解之後發現,學校有自己的攝影棚,不僅上課時常使用到,課餘時同學想要自主練習也都可以向學校借來使用。另外,學校的老師都是正在業界活躍的專業人士,在上課同時還能聽取到現在業界一些新的相關技術及資訊。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學校學期中會舉辦許多活動,像是新生旅行、運動會、球技大會等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和班上的同學一起去合宿,先一起去體驗工房各自做自己感興趣的小東西,之後再一起玩遊戲、吃飯。一起度過愉快的兩天一夜之旅,這期間跟許多原本沒怎麼交流的同學一起聊天、玩遊戲,對彼此有更多的了解。

●海外的家--甜蜜小窩
我在這邊住的是鋼筋水泥式公寓,房間大小約6.5疊,包含個人衛浴,每個月8萬5千日圓,以自炊居多。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日本生活應該注意的地方,就是每個地區垃圾丟棄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剛入住的時候都必須先了解自己所居住的地區垃圾分類的相關規定及時間。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目前並沒有申請獎學金,但學校的佈告欄跟網站都會有獎學金的相關資訊,有興趣的話都可以自行去查看並申請。

●其他感言
可以先看自己想學習什麼方面的東西,之後去蒐集有哪些學校,並看這學校的課程目標以及內容跟評價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要求。有時候有些學校會有體驗入學或是入學說明會之類的活動都可以去參加,會更有助於了解學校的上課內容。來日前的準備的話,我自己是跟有經驗的朋友詢問有需要準備些什麼東西,同時上網去看一些部落客的分享文及學校的官網看入學前有哪些東西必須準備。

林冠宇(台灣.28歲)2017年4月入學
發表時間: 2018-08-16

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音響技術科

本身從小時候開始,就對於日本的動畫、音樂、文化等特別的有興趣,但是到日本讀書、就職什麼的從來沒想過;直到我當完兵,對於未來一片茫然的時候,從家人身上得到了支持,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為此我也盡力不辜負他們的期望,為了能待在日本工作而努力著。

●來日前的準備
在決定要來日本的半年前,只有稍微會唸五十音的程度,因此去了車站附近的日文補習班上了半年日文課,之後到日本先去語言學校讀了一年半才進入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就讀。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在語言學校老師的推薦下,知道了這間和音樂業界十分有相關的音響專門學校,經過了一次體驗入學後,對這間學校的印象還不錯,設備、氣氛都很好,老師們的講解都很親切,就選擇了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就讀。

●海外的家--甜蜜小窩
目前住在鋼筋水泥式公寓,房屋共7疊大小,附有廚房及個人衛浴,房租為5萬日圓,以外食居多。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剛到日本的時候對於日本的垃圾分類方式非常的不能適應,依照星期幾的不同,能丟棄的垃圾種類也不同,還有大型垃圾必須自行申請讓專人幫忙處理;許許多多在垃圾丟棄上不得不注意的地方,若是隨意丟棄垃圾不分類的話,可是會造成他人困擾呢!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依照各個提供獎學金的單位而有所不同,金額大約十萬日圓左右,從學校的佈告欄上可以得知各種資訊,除了獎學金之外也有打工、企業的相關資訊。

●打工經驗談
在語言學校的時候,去了學校推薦的製作便當的工廠打工,類似生產線的方式,簡單的在空餐盒裡擺放食物的工作,時薪約900日圓。因為這個工作認識了一些平常在學校不常講話的同學,日常生活也變得十分有趣。

●其他感言
台灣和日本最大的不同,和台灣人比起來,日本人相對的拘謹且死板,大多數的日本人都是奉行潔身自愛的原則,以不造成他人麻煩為主,和普遍熱情的台灣人相較之下,有些不能適應。還有日本的便當幾乎都是冷的,偶爾想吃點熱食也只能去飲食店找;雖然台灣和日本有許多不同的地方,但還是推薦想追逐自身夢想的你前來日本追夢,絕對能得到和在台灣不同的生活體驗的。

傅巧如(台灣‧25歲)
發表時間: 2018-06-08

念專門學校的這一年  在跌跌撞撞中學習及反思

在日本語學校課程結束前的半年,我一直在思考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沒有一技之長的我最後選擇了念專門學校,懷抱著對於新環境所帶來的不安及對未知的未來感到的恐懼進入了這所學校。
在這一年的過程當中,時有歡笑,時有淚水,我不敢說自己每件事都做到盡善盡美,但無論是在課業上或是人際相處上,都有許多事情能讓我時刻學習以及反思,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現在的我結束了第一學年邁入第二學年,希望能夠不忘初衷地繼續努力下去,加油!

 

王彥蓉(台灣‧24歲)
發表時間: 2018-04-09

在日本的一年  也是人生最充實勇敢的一年
●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音響藝術科

來日本很快的過了一年,這一年是我人生目前最充實、獨立及勇敢的一年,嘗試了各種以前沒做過的事,像是到日本各地旅行並學著獨立,要說沒有挫折是不可能的,但也只能一個人默默克服、努力適應,偶爾跟朋友小聚,一吐牢騷後再繼續奮鬥。但其實在哪都一樣,只是語言不同罷了,這時候提升語言能力就很重要;在奮鬥的過程中,漸漸感覺到自己的日語在進步是讓我最高興的,我又離在這生活下去更進一步,每天不斷的跟自己比賽,希望能一天比一天充實,一天比一天進步。

我很感謝願意讓我來闖蕩的父母,沒有他們我不可能會有這樣的長進,也不會有這樣的經驗,也不會有自己開創的未來;另外還有在遭遇挫折時陪伴我的朋友們,沒有他們我可能會沒有勇氣繼續追夢。

來到日本生活除了技能的提升,心態也漸漸的更趨成熟,抱著對大家的感謝,我將面對接下來更多的挑戰,堅定的在日本生活下去。    

 

王萱恩(台灣.26歲)
發表時間: 2015-04-10

兩年充實的學習與輔導 學校助我順利日本就業

剛進入本校的時候,其實心裡是非常緊張的。不像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是為了日本人而設立的技術專門教育機關。對於自己能否適應全日文的專科課程,又或是能否融入日本人的學生圈子,心中一直抱持著不安。然而,當學校課程開始之後,原本內心中的不安馬上一掃而空。

學校內的課程非常紮實,包括各種工具的使用方式、基礎素描速寫、發想設計、繪圖軟體的運用、場景的實際製作等等。在學校時間佔了每天生活的一大半比例,自然而然地結交了幾個感情比較好的朋友。學校裡不同科目的講師們也都會特別照顧留學生,對於不懂的地方都願意不厭其煩地給予指導,讓我在東放學園專門學校中2年的求學期間受益良多。

在就職活動方面,學校也給予非常多的資源。在進入2年級前的假期,學校會安排就職課程,從履歷的填寫,服裝儀容到面試技巧,都有專門的老師進行講座指導。另外,從一年級開始就會提供打工或是現場實習的資訊給學生,讓想要早點體驗業界生活的同學們,有機會去接觸不同職種的工作環境,進而確定畢業後的發展方向。

留學生的就職由於牽扯到簽證問題,除了專科老師會給予專業相關資訊之外,還有另一群負責留學生就職的老師們提供各式各樣的情報。對於還不熟悉日本就職生態的我來說意義重大,也幫助我在畢業之前順利找到了工作。畢業過後馬上就要進入公司工作。雖然又將會是一個新的環境,但相信在學校裡不管是學到的知識還是有過的經驗,在未來一定能派上用場。期許自己能繼續努力,盡早成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幕後工作人員。

CASE STUDY (J'STUDY VOL.59)
發表時間: 2009-02-01

大學專攻日文。畢業後工作一年,想到日本學一技之長。對音樂領域有興趣,於是選擇進入專門學校。畢業後,理想是在日本工作,累積經驗後再回台灣。

《來日前的準備》
07年入校前,06年準備留學試驗考,當然在這之前要通過日語能力檢定一級是最好的。收集專門學校的資訊,參加留學展。與專門學校負責照顧留學生的老師連絡,取得學校資料、入學說明書之類的東西。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在音樂學校中,東放很積極的參加台灣所舉辦的留學展,可見對台灣學生的重視。在與負責的老師面談中,覺得老師很有熱情,學校氣氛活潑,有各種實習與活動可以參加,學生們都很開心的樣子;又看到課程,覺得內容很有趣,就選了東放。入學後,果然氣氛活潑,有個性的學生很多,大家都熱愛音樂才來這所學校,與老師打成一片,但實習卻又是嚴格與緊張,感受到專業的氣氛。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新生宿營。與年紀相差許多的「小朋友」們相處2天2夜,感覺很新鮮。學長姐們的領導力與辦活動的能力很強,雖然才20歲,但是在日本已經都是成熟的大人一般。雖然大家對留學生很陌生,但是也會主動搭話聊天。只是年輕人的日語說話太快,用語又有些不同,要跟上有點困難。

《海外的家─甜密小窩》
我目前住在LeoPalace,房間約6坪大,設有起居室、廚房和個人衛浴,房租一個月約12萬日圓。三餐以自炊為主。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垃圾分類很重要。住的地方常會收到管理中心寄來強調「徹底垃圾分類」的信。房子隔音不佳,注意不要吵到鄰居。電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但常有誤點等情況,自己要安排好時間避免遲到。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目前並沒有利用獎學金。學校有設置各種獎學金,其中更有一項只開放給留學生;但是一年2名名額,要爭取到很不容易。

《打工經驗談》
在日本,雖然有些店家不希望用外國人工讀生,但是還是有很多行業可以選擇。例如:便利商店、飲食店、速食店、藥妝店等等。東京的話,通常1小時900日幣以上,可以利用免費的TOKYO WORKER之類的雜誌找,或店門口會有貼廣告,或是網路。

《其他、感言》
最重要的就是來的動機是什麼,目的是什麼。確定了的話,來了日本遇到挫折,發現與自己所想的不同時,要記得自己的動機、目的是什麼,來自我調整。認真的選擇學校才不會後悔。住的地方也要慎選,不然太貴又不方便,或是外面很吵之類的。選擇一起分房租的室友也要想清楚,不然到時候也會很煩。尤其在大城市,人就容易孤獨無助與迷惘,這時不管是同國家或是日本的朋友、不認識的他國的朋友,與他們多接觸聯絡也是很不錯的。別國的語言學習是很辛苦的,大家努力來表現自己的實力吧。

楊英領(台灣.25歲) 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2007年4月入學
實踐主義的學習規劃 課餘時間也要積極利用
發表時間: 2010-03-01
【我的24小時密著中繼】

因為東放學園是所重視實踐主義的學校,所以雖然上課時間看起來不算多,但往往在課餘時間都有開不完的會和拍不完的片。特別是有選到專題講座的,練習作業就會接踵而來。平常的生活大概就是平日到學校上課,課後留在學校開會,假日就在場勘或拍攝,偶爾也參加體驗入學當工作人員。有時忙起來連好好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不過也因此和同學互動很多,能增加日文練習機會,也覺得生活很充實。

08:00 正港台灣味早餐
一早起床,剛好是微陰的天氣。今天的早餐是最近才收到的鳳梨酥~雖然在台灣很喜歡吃日式的料理,但來日本天天吃日本的食物,能吃到正港的台灣味反而會特別高興呢~

10:00 暑假忙專題作業
今天的攝影都是直接在學校教室拍,雖然美術部分要努力弄得看不出是在學校這點比較麻煩,但有穩定的電源、安靜的空間,不容易受干擾又有冷氣可吹,真是太LUCKY了!!上午是拍專題講座的image video,雖然已經進入暑假,但為了這個作業在學校總會看到很多同學在忙得團團轉。

12:15 挑戰合成技術
借了去背的藍幕,這次攝影的後製要挑戰合成技術。因為是第一次使用藍幕,現場氣氛顯得高漲了不少,只是要讓後景的藍色深淺一致容易去掉,照明比預料中還要花心思。

15:40 學園祭宣傳短片
下午是學園祭比腕力組的宣傳短片拍攝。這次的導演和腳本都非常有趣,大家也跟著歡樂了起來,邊說著「不管了就是這樣!」邊刷刷刷地快速拍掉好幾鏡,難得沒有趕拍的緊張感,這樣可以輕鬆玩器材的機會不可多得啦~

18:30 留學生火鍋會
今天的晚餐是難得同學校的台灣留學生們聚在一起吃火鍋~(心)雖然沒有沙茶醬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味,但能一起看電視聊天還是很開心,也趁機交換了許多學校的情報(笑)。

20:30 玩貓咪
吃飽喝足要看的節目也看完了,原本因為人多害怕躲起來的貓咪也跑了出來,所以開始跟朋友家的貓咪玩耍中。

23:00 準備休息
累了一天終於回到家囉~沖個澡睡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Q&A
*平均一天在家中的自修時間多久?
1個小時
*休假日時多從事什麼樣的活動?
1. 團體作業拍攝 2. 小組開會 3. 朋友聚餐
*最常使用的校內設施為何?
1. 教室 2. 學生大廳 3. 器材室
*參加的社團或課外活動?
1. 體驗入學 2. 學園祭 3. 寫真社
*學校以外最常去的場所?
1. 朋友家 2. 麥當勞 3. 居酒屋

顧芸庭(24歲‧台灣)東放學園映畫專門學校 數位電影科 2009年4月入學

CASE STUDY (J'STUDY VOL.65)
發表時間: 2010-02-01

在台灣時在銀行工作,當初完全沒有想過來日本。但慢慢的存了點錢,覺得來日本是可行的。存了三年的錢後就來日本了。現在是念演唱會製作,期待能在日本就業。以後回台灣,希望對演唱會製作有所貢獻。

《來日前的準備》
於2007年3月底來日本的。來日本前一年就開始資料的收集,選擇語言學校的要點是儘量選台灣人和中國人少的語言學校。那時學校裡有90%以上的韓國人,不知不覺說日文的機會提高很多。

《關於目前就讀的學校》
因為對公關活動製作的學校有興趣,但又想選商科。所以就找音樂相關的演唱會製作,去兩間學校見學後,比較喜歡東放的校風,就選擇進了東放音響。在學校最有趣的就是常常會有免費的Live或演唱會可以看,可以將在學校裡學到的東西實際在演唱會上驗證,這是最有趣的地方。

《留學生活的甘苦談》
印象最深的就是最近剛舉辦完的畢業製作LIVE。從開始的企劃、準備,到結束約花了半年時間籌備。看到很多客人願意花錢買我們的門票,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也受到樂團的肯定、順利完成LIVE,這其中的達成感是無法形容的。同組的同學也成了「仲間」,擁有這些朋友真的很幸運。

《海外的家─甜密小窩》
我在校外的大樓租房間,大約有9疊大小,附廚房和個人衛浴。房租6萬8千5百日幣,三餐大多都自己煮。

《給日本留學後進的建議》
生活如果是自炊的話,其實食物方面可以很省。貴是貴在交通和住宿方面。出門如果去的點較多,就會需要換車。除了一日券外,現在另有一種PASMO用的一日券。在車站的窗口可將一日券的票存在PASMO裡面。只要400日元較便宜,不過它限當日設定當日使用。

《獎學金方面的事情》
學校有「東放會夢應援」獎學金,共可以拿到18萬日幣分兩次領。需要準備作文面試,但通常學校都會很幫忙。自覺日文不好也沒有關係的,努力準備,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面試官才是最重要的。

《打工經驗談》
我之前是在便利商店打工,一小時950日元。因平常上課都上到較晚,所以我是打上午6~9的工。這是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門口看到有徵人,就打電話去詢問。要先準備履歷表(一定要用黑筆寫),隔天一早面試,接著就開始上班了。公司有發一本「接待手冊」面對客人時該講的話全部寫在裡面,再加上一起打工的阿姨也不厭其煩的教導,讓我很快就習慣打工生活,感謝他們。

《其他、感言》
來日本後打工,增進語言之外也可以分擔一些金錢。儘量增加說日文的機會。打工也好、交換語言也可以,多和對方聊,仔細聽對方說的日文的用法。自己也可以利用手機的廣播FM的功能聽新聞,加上看電視新聞。如果有訂報紙的又會再看到一次新聞,所以一天內同樣的新聞重複了三次,聽不太懂的話看到報紙時也會有熟悉感的。這樣持續下去聽力和理解力也會大有進步。

王姿予(台灣.26歲)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2008年4月入學
體驗入學參加心得--魏仲卿(24歲‧台灣)
發表時間: 2010-04-02

我在台灣的二專學習音響技術,但個人的感想,台灣職業教育做得不徹底,教學用的器材就是非常非常基本的東西;畢業時也不會主動幫學生做輔導,離開學校就隨你去,很多同學畢業就做完全不相關的工作了。因為我對音響技術還是很有熱情,所以決定到專門學校留學。於是透過網路搜尋到東放學園的公式網站,給我很不錯的感覺,就進一步到東放台灣事務所,詳細詢問學校的相關事項,和索取簡章。當時日語還不夠好,又知道東放和草苑日本語學校有減免學費的指定推薦校制度,所以就先到草苑學日語,一方面暫定以東放為目標準備升學。

到日本後,當然也有去其他專門學校洽詢,但是經過實地走訪比較後,我還是決定選擇東放學園。我選校最在乎的是學校環境和器材,體驗入學是確認這些條件的良機。我在台灣也實習接觸過錄音現場,一比較就馬上看得出來,別說與台灣的學校相比是天差地遠,東放學園的設備非常專業,甚至比一些台灣的中小型工作室所用的器材都還要好。此外,又聽到它的前身是TBS電視台的教育事業部轉型,師資群在業界的實務經驗都很豐富,讓我確定能學到更專業、更務實的能力。經過幾次入學諮詢與體驗,我更確定東放學園就是我想要的。

因為已有準備,我在草苑日本語學校一直保持良好的出席率和成績,升學到東放時,第一年可以減免20萬日幣學雜費,對經濟負擔也有很大幫助。

魏仲卿(24歲‧台灣)音響技術科 2010年4月入學

在校生心得--陳思嘉(24歲‧台灣)
發表時間: 2010-04-01

當初是聽朋友推薦而知道東放學園,但看過網頁,覺得只看圖文很難評估,一定要親自到學校了解師資設備才實際,正好體驗入學就是實地了解學校的良機。我前後來了兩次,分別參加技術科和藝術科的體驗入學。活動中老師們不但會把接下來要學什麼、做什麼,未來有什麼就業路線都說明得很清楚,還可以實際操作儀器,讓參加者嘗試配合樂團做音控,我覺得是很寶貴的經驗。當時是外行人還沒發覺,等到最近我開始在日本的LIVE HOUSE打工後才發現,學校使用的不但就是業界正在流行的設備,甚至還更新更齊全,老師們都很留意業界的最新動態,來更新器材和教學。

看到很多留學生一心想入學,但要走哪個專業卻不清楚。因為專門學校學科分得很細,我建議一定要多參加體驗入學或參觀上課。有需要確認就來,學校不會嫌你煩,千萬別入學才發現和自己想要的不同。

陳思嘉(24歲‧台灣) 音響技術科

學校比較
索取簡介
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