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97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97 期2015年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7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尋找一所理想的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岳毅
  • 作品發表:扉
  • 熱門主題: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 特別企劃:留學生在日打工概況調查
  • 品味日本:鉄板串焼 風小路

日語人才走出台灣
軟實力不可或缺熱門主題

服務精神是系學會的核心價值

專訪日語系系學會會長的「明星會長」單元,因應本刊內容更新,惜於95期暫畫下句點。但年度專題「系學會年度成果」仍意猶未盡,將繼續邀請國內日語系系學會共襄盛舉。但為了紀念「明星會長」告一段落,本回的報導將特別聚焦在日語系系學會的架構、工作,以及系會長與幹部們參與活動籌辦的幕後感想。原來在歡樂精彩的活動背後,都仰賴了這群熱情又有實力的學會成員們不辭辛勞的付出!

,若是長久傳承的例行活動或是系上年度盛事,動輒2 週以上或跨月、跨季的事前工作,人力調配可說是極大的挑戰。所以系學會成員在個人學生本分內的課業學習之外,還要兼顧系學會事務與活動,必然時常要過著緊湊忙碌的校園生活。而根據編輯部多年來在「明星會長」與「系學會年度成果」的訪問,系會長等幹部,有人是樂於服務接觸人群,有人想磨練實務經驗,也有臨危受命意外接下職務。但共同的一點,就是都願意竭力為同學們服務。而在一年之間,完成一場又一場活動,值得掌聲鼓勵。成員也從中有所成長學習,對於承辦活動樂在其中。

從困難中培養臨機應變能力

營辦系學會活動最容易遭遇的難題,一是人力,二是經費。系學會僅靠核心幹部而要辦理有規模的活動,往往需要系上同學一起出力。但系學會不具強制力,來貢獻心力的成員完全是義務性質。許多同學或許忙於各自的行程,對於協辦甚至參加活動意興索然。因此系學會幹部(尤其是會長)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就愈顯重要,有協商與溝通的技巧與熱誠,才能找到更多同學一起共襄盛舉。

而辦活動就要資金,只靠學校撥給的經費與同學繳交系費,要辦理多種活動也不免抓襟見肘。面對經費短缺,最好辦法就是力求節省:總務組要徹底管理帳務;美宣組跟活動組也動腦用最簡單卻同樣有效果的方式,完成宣傳海報跟器材準備。另一方面,則是靠著精彩充實的內容、主持者的熱情帶動,讓活動在最少經費支出下,也能達到最佳效果。

高齡社會的腳步不會停下,照護人才短缺立刻就會成為日本的社會問題。因此日本幾乎已經敲定,將在近年大幅度開放外籍照護人才的就業限制。但在各配套措施還稱不上完備的當下,更進一步設立合理合適的方案,對日本社會與有意赴日從事照但最大挑戰,就是活動中的突發狀況:天候改變,或人為誤時、場地無法使用等。吳鳳科大應日系會長鄧雅薰提到自身經驗:每辦一個活動都要想雨天備案,不然參與者都會淋到雨而且也玩得不盡興。也就要討論是否維持不變或改場地或改期。若要維持不變,就要立即去實地勘查。而且若跟其他單位的活動場地有衝突,也得考慮另行換地點。雖然營辦活動容易大小意外狀況不斷,也因此成員們懂得如何瞻前顧後,也磨練了危機應變的種種方法。護的外國人而言就更形重要。當然其中包括了日語能力審核與日語教育。

能力與信心的培養是最大收穫

因此做為系學會成員,鎮日忙碌為系上同學服務、辦理活動,往往生活中一刻也不得閒,心理上也得經常承受壓力。但編輯部歷來訪問系學會會長,會長卻都異口同聲表示「辛苦卻也值得」。從承辦活動中得到的雖各自不同,但都讓自己有所成長、放開眼界。

大葉大學應日系會長李坤宜表示,承辦活動有時經費不足或準備不周,討論過程中也會有意見不合甚至是衝突。「但事前討論與詢問,可讓活動疏失減少。意見磨合和討論也是成長的一大要素。當遇到問題或阻礙時我們也會積極爭取權益,並讓系上學生能夠充分感受到系學會幫他們準備的各種活動。」

元智大學應外系會長葉彥玫則認為參與系會活動,讓大二及大三生們了解何謂團隊合作,發展所長,進而增強個人能力。尤其迎新宿營有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及傳統,藉此傳承經驗,開啟往後精彩的大學生活。同一小隊的隊員建立了友誼,學長姐們也藉活動籌備認識了他系的朋友。

隨著一次次活動籌備,系學會成員們在互相磨合中學習,從懵懵懂懂的學年初到接近學年度結束的現在,成功度過每次活動籌備的難關。成員們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或者得到參加活動的同學回饋感想、師長們的認可與合作……(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97期》)